2015-05-30

從「眼神」看一個人的心智品質 (Quality of Mind)


Image Credit: izquotes

向來對人有很高的興趣(誰不是呢?),以前多半會注意的是一個人外在的言行舉止,真要講起來,這也夠複雜了,所以這個研究功課永遠做不完,永遠很好玩。

最近,又試著再深入一些,開始留意另一個更能代表一個人的心理素質與當下精神狀態的要素,我稱之為「心智品質」,這個要素就是:「眼神」。


「眼神」是什麼?


這個很簡單的問題,先別急著看我的解讀,先想想你自己認為的「眼神」是什麼。

… (時間過了15秒,好了,應該有想到吧!那我們繼續…

我認為,「眼神」是指一個人以張開的眼睛(閉起來應該不算有「眼神」吧?)為軸心,同時結合臉部所有的動作所傳遞出來的「思緒」與「情緒」;所以也可以看成,「眼神」是快速傳達與看出一個人的思緒與情緒最簡單、最有效的單一觀察重點。

除了這個概念上的定義之外,「眼神」實際上是由什麼組成?又該如何觀察?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要怎麼培養自己能有適度合宜的眼神呢?(這麼看來細微、卻是大辣辣呈現在外、再加上算得上是有點隱誨的小地方好像還沒聽有人教過?那就讓我來說說我的觀察與心得)

「眼神」的組成真要說起來,跟「眼球」唯一的關係就是「看著哪裡」,也就是眼睛看的方向和焦聚,其他的就不關眼球的事,而是包括眼皮張開的幅度、眉毛與額頭是壓下或上推,再來就是嘴形張合程度搭配臉部肌肉的整體變化。


該如何觀察「眼神」?


因為眼神不只是眼睛,所以在觀察一個人眼神的時候,不能只光看眼睛,而是要同時留意整個面部表情散發出來的訊息,最好還能一併看到當時的場合與環境因素,一個人會有什麼表情,跟他當下對於所處的環境會有或想要有什麼樣的反應有絕對的關係。一開始先練習把一個人的眼神加表情讀得更細、更多些,有了這一層基本的讀人功力,再開始同步增加當事人所處的環境因素這個觀察項目。結合後者一併觀察需要加倍的腦部運算能力(CPU),最好也一邊訓練裝備多核 CPU 才不致到時候遇到腦力跑不動的情形(我是認真的!)。


自己的「眼神」怎麼培養?


綜合以上,要先破題直接切入這個提問的關鍵來回答,以免誤導。

那就是,我想說的眼神培養是指真實、真誠、有助於人與人之間正面、有建設性的相處的那種眼神,而不是用來欺騙自己、矇騙別人的那種口是心非的眼神。

曾有朋友說,「每個人原本的眼神就是最真的啊!為什麼還要什麼特別培養才算是真實、真誠的眼神?難道不會越刻意越假嗎?

我的回答很簡單,『一個人在他對當下的環境感到自在的時候,就可以很自然、真實的表現出自己最原始、最直接、最真實的眼神;但是,隨著年紀漸長,會有越來越多的場合與狀況是沒辦法讓人感到輕越自在的對吧!就像在工作上、在會議中、在客戶面前、在主管面前、在一堆陌生人面前、在外國人面前…等等,還有很多很多時候都是這樣,更讓人抓狂或膽怯的事還不止如此,而是在面對這些讓人感到不自在的人或環境時,最要命的是還得同時跟這些人互動,就是一邊還被逼著你盯著我、我盯著你的「眼神交流」,再加上你聽我講、我講你聽的「思想交流」,在這樣的時刻,請問,有幾個人可以繼續維持在很輕鬆自在時才呈現得出來的那個「很真實、很真誠」的眼神?

至於要怎麼培養自己的眼神,才能同時表現真誠、而又要能夠兼顧當下與人溝通時在「眼神」上所需要的「專業與精準」,以下幾點是我覺得簡單有效的自我養成訓練…


(未完待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